胜斐迩造就亚洲第一的电商配送中心

发布时间:2014-05-07
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连续4年同比增长超过20%以上,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背后却暴露了很多问题,尤其在物流配送环节,比如,物流公司暴力分拣,越来越短的交货时间对供应链造成的压力和挑战.而仓储,作为内部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物流效率,以及降低供应链成本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连续4年同比增长超过20%以上,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背后却暴露了很多问题,尤其在物流配送环节,比如,物流公司暴力分拣,越来越短的交货时间对供应链造成的压力和挑战。而仓储,作为内部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物流效率,以及降低供应链成本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胜斐迩旋转系统

 

电子商务内部物流的特点

根据电商业务模式的特点,电商的内部物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大量的SKU数量,单日订单量大,其中多数为小订单,而且退货率占比较高;第二,为了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电商企业纷纷推出“次日达”、“当日达”,随着对交货时间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最大限度缩短交货时间是各大电商的重要诉求;第三,应对促销活动期间出现的订单峰值,短时间内高效地处理大批量订单;另外,还要处理一些增值服务,如礼品包装,夹寄贺卡等个性化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在设计规划电商配送中心的时候尤其需要注重订单拣选环节,降低订单履行时间,提高订单拣选准确率,提高内部物流的效率。同时,系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能够应对峰值时的订单处理。简而言之,电商对物流的要求是三个“正确”:拣选正确的货品,在正确的时间内送达正确的地点。

亚洲第一的电商配送中心

胜斐迩在上海松江区为上海杜隆实业建造了目前亚洲日订单处理能力最强的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SKU360华东一号基地,将于年内正式启用。此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将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高效的第三方仓储和物流服务,货物品类涵盖服装、鞋类、化妆品和电子产品等。

SKU360项目预计总面积达9万平米,单订单履行时间2小时,与传统配送中心相比,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存储、拣选、交叉识别、分拣、配单、填充、包装、贴标、派单等一系列环节的自动化处理,单位占地存储能力和单位占地吞吐能力分别为传统配送中心的5和15倍,而单位订单处理所需的人力仅为传统仓储的20%,原先因人工操作导致的差错率也因自动化技术的引入接近于零。

该项目拥有10万立方米实时有效动态容量,50万种SKU(库存量单位)的管理能力,使订单处理能力大大提高,订单处理能力达到亚洲第一、世界前三。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每日的订单处理能力为20万单,每日单一商品处理量可达120万件,二期工程完工后,每日订单处理量将跃升至80万单。

作为仓储系统供应商,胜斐迩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前期设计规划、数据分析、设备提供和售后服务。使用的自动化设备包括自动化立体库(ASRS),堆垛机,胜斐迩旋转系统,拣选工作站,A字型分拣机,分拣设备和WCS系统。在规划、设计并实现高效率的内部物流系统方面,胜斐迩在业界是顶尖的专家。目前胜斐迩设计的SKU360项目已经被国家评定为自动化仓储设施的标杆,相关管理部门和行业机构正依据该项目的实施经验和技术指标制定行业标准。

胜斐迩高效仓储解决方案

作为SKU360项目的总承包商,胜斐迩为该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提供世界先进的自动化仓储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如胜斐迩旋转系统(SCS),A字型分拣机。

根据杜隆的要求,胜斐迩为其设计安装了24个模组的胜斐迩旋转系统用于存储和拣选物动量较快的中小型货物,共计约38000个周转箱货位。胜斐迩旋转系统在“货到人”的原则下,利用最小的空间进行高速订单拣选,拣选频率高达1000次/时,存储密度高于50%,模块化的系统设计理念使得其能完成高效率、高效益的灵活订单拣选。

针对规整的小件货物,A字型分拣机把不同种类的货品集中在一起,进行自动化订单拣选。这种分拣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吞吐量,减少了人工操作,降低差错率。A字型分拣机的优势在于峰值时的高吞吐量;高效率替代费时的人工拣选;即使在最大荷载,也保证拣选的高质量和可靠性。

此外,物流配送中心内还配备了约14万个货位的自动化立体库,可满足对大宗托盘货物的仓储和存取。

    胜斐迩仓储系统(昆山)有限公司